返回列表 發帖

台塑算外資! 捐款小心挨罰

政治獻金法去年初修法,改變外資定義,使國內大企業可對總統、立委參選人捐獻家數大幅減少,如鴻海、宏碁、統一、宏達電等本土企業,都被認定為「外資」,不得捐政治獻金,參選人想找「金主」奧援,越來越困難。

為避免候選人因接受政獻遭處罰或觸法繳庫,監院財產申報處長謝松枝呼籲,候選人應多使用網路申報政治獻金。不少助理最近參與監察院說明會,發現政治獻金法有不少「陷阱」。

令助理們詫異的是,連鴻海、八十五度C這些國人普遍認知的本土企業,都算「外資」。監院說明,助理才知政獻法去年元月修法,外資定義已由僑外資持股比例百分之五十,改為百分之三十,不少國內上市大企業都成為「外資」。

監院表示,參選人可透過網路申報,查到企業的持股結構,國內大企業如台塑、宏碁、台積電、鴻海、聯電、統一、台達電、仁寶、日月光、聯強、聯發科、緯創、中信金、中壽、萬泰銀、台新金、寶來證、安泰銀及玉山金等,均為外資,不能捐政獻。

官員指出,中小企業過去存在「兩本帳」問題,很多企業主常以為公司沒虧損就大方捐錢,但公司申報的會計帳,卻是虧損的,監院依財稅中心資料查核發現是累積虧損企業後,就只能依法要求返還,否則將罰兩倍罰款。

企業業界人士指出,其實就算母公司不能捐款,還是有很多途徑規避,例如很多公司旗下都有集團轉投資子公司,不難找到「捐款管道」,有的企業還會提供酬庸性質的職務給政治人物,甚至也聽過政治人物跟大老闆「預定」退休後的位子。

台積電主管表示,對於政府法令,一定會遵守。聯電主管也指出,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曾公開宣示,聯電不再捐助任何政治獻金,無論法令如何變動,會持續相同原則,讓公司專心營運。

返回列表
論壇聲明
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並與本站無關,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
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請立即聯絡我們,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