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陸客狂掃小金磚 鳳梨酥產值 5年飆至250億元

台灣古早味鳳梨酥,近年來成功抓住陸客、日本客味蕾,商機倍增。台北巿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昨日指出,二○○六年時,全年鳳梨酥年產值只有十五億元左右,但在業者不斷提升品質、口感下,不僅吸引日本客青睞,購買當伴手禮,現在更成為陸客最愛,去年年產值飆升至二五○億元,五年內產值暴增逾十六倍,儼然是商家搶食陸客商機的「小金磚」。

陸客最愛逛的台北一○一與SOGO等百貨業者統計,在美食街等樓層設立的地方特色店頭,銷售額最高的商品就是鳳梨酥,其次才是茶葉、肉乾、蜜餞等。

近十年來,大舉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百貨公司、桃園機場擴點的台中知名糕餅店寶泉食品特助周貞如說,「陸客一來,往往整箱整箱帶。有時覺得太重,還要求百貨、門巿將貨品直接送到飯店。」

根據寶泉食品統計,在陸客來台人數逐步增加下,目前機場據點一周可賣出六、七百盒,預期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銷售量可望再成長二至三成。

若拿太陽餅與鳳梨酥PK,旗下鳳梨酥與太陽餅都是主力商品的寶泉透露,一般店頭以太陽餅銷售較佳,但到了機場等陸客較多的地區,鳳梨酥則最暢銷。

不過,元樂烘培坊行銷經理易文綺則說,陸客來台雖然買了很多台灣鳳梨酥,但有些鳳梨酥業者,為了要配合旅行社六成的抽佣,使用低價的冬瓜醬作餡料,元樂生產的土鳳梨酥,是高單價商品,雖沒有跟旅行業者合作,但已有大陸散客主動上門消費。

生產的鳳梨酥成為上班族團購或是企業犒賞員工常訂商品的台中俊美食品小老闆李先生也說,有些陸客吃過鳳梨酥後,回味無窮,硬是要求整箱寄往大陸,儘管服務人員解釋郵資很貴,不划算,也擔心郵寄時間太長,但是這些陸客就是不計成本要求訂購。

張國榮透露,已有知名鳳梨酥廠商看好陸客自由行商機,大舉在五股購地,投資新廠。他預期,隨著陸客等國際觀光客來台人數日益增加,小金磚的銷售商機將蒸蒸日上,如果新增觀光客人數破百萬,預期小金磚產值將可再提升二至三十億元。

返回列表
論壇聲明
本站提供網上自由討論之用,所有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站立場,並與本站無關,本站不會對其內容負上任何責任。
假若內容有涉及侵權,請立即聯絡我們,我們將立刻從網站上刪除,並向所有持版權者致最深切的歉意。